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減法進行中 ∥ 過期紙膠帶的美麗與哀愁



首圖為曾經的寶貝,因過期壞掉只好丟棄的82捲紙膠帶孩子們。
等等,原來紙膠帶會過期嗎?

是啊會過期喔,和紙膠帶不熟的朋友們應該無法想像吧?為什麼會這麼多過期紙膠帶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自2011年開始陸陸續續蒐集紙膠帶,不管是日系MT倉敷RT、台灣的知音(金音)菊水藝舍i-tape、插畫家獨立品牌還是對岸的中國品牌都在我的清單內,省吃儉用努力打工都為了這美麗又迷人的小東西,別說是誠品的MT展了,就連故宮剛推出朕知道了紙膠帶時都特別跑去故宮等他開門(黑歷史),數量就這樣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身邊朋友覺得紙膠帶貴時我還會跟他說:
“一張貼紙市價20-100不等,紙膠帶一捲可以剪成好多張貼紙,比起來紙膠帶CP值根本超高!”
對不起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是真理,這大概是對紙膠帶盲目的愛吧(遠望
大約在2016年時,不知不覺堆滿了6個無印資料盒+7、8個大創手提整理箱及一個小紙箱(未拆封的,)慢慢意識到這樣買下去不行根本用不完啊更別說是不小心買到重複的,還有好多都還沒開箱還沒幫他拍美美的沙龍照(自己講),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只好限制自己,在把所有的膠帶拆封前不准再買下去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破功。(自打嘴巴
這時就在紙膠帶社群裡就有看到有同好說,紙膠帶的保存期限是真的,有些紙膠帶在過保存期限後,除了發黃外,黏性會消失或者變太黏不好撕,這時隱約覺得我的這些收藏也即將遇到這問題,但就鴕鳥心態的不去理會這可能性,當作沒這回事。
今年農曆年因搶完除夕當天回家的車票才發現今年小年夜就放假了,在大家搶車票的當下也無法把返鄉車票改成小年夜,索性整理了紙膠帶收藏們,其中有一大部分是那些不願面對的過期紙膠帶。






大創手提可堆疊整理盒(名字亂取的),至少七年前買的,不確定是否還有,當初發現適合收納紙膠帶而且可堆疊時驚為天人,陸陸續續買了好多個,順帶一提這張照片內的紙膠帶大多都在這次大整理時清掉了(掩面











無法平整的整段撕下來















只能撕下圖案,無法撕下膠

















黏性太強,只有辦法把上面圖案那層撕起來,膠牢牢黏在下一層。不知道是不是對於所謂的「大眾標準」深感懷疑,有陣子對於尺規類交代深深著迷(為何),這張照片內就有三卷不同顏色和款式的,現在看這照片還是覺得尺規很可愛。









無法完整撕下整段,知音當年出了一系列的郵票紙膠帶,每卷圖案相似但我還是跑了好多家文具店才蒐集全(也可能沒有,年代久遠不可考)










至於花邊帶,那又是另一個坑了,我還沒去確認花邊帶過期會怎樣。(掩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